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常俊跃教授讲座简讯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14:3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9月28日,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俊跃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并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外语专业的内涵及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讲座。

常俊跃教授是全国外语界的知名专家,历任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等职,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还是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万人计划”国家级名师候选人、辽宁省教学名师,并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大连市领军人才称号。

常俊跃教授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及外语教育研究。“免鉴定”完成国家哲学社科项目2项,承担国家社科重点课题1项,还完成各级项目19项;发表论文90篇,出版专著3部;出版主编教材、辞书、译著88部,其中2部教材获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获省级规划教材。他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科研成果获各级奖励数十次。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徐志英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彭荣书记、副院长骆洪教授和外语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认真聆听了常俊跃教授的精彩讲座。

常俊跃教授针对我国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对人文素养重视不够、教学内容缺乏特色、专业课程单一、教学效果欠佳,进而导致外语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偏窄、思辨能力偏弱、综合素质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对外语专业的内涵进行了探讨。常教授提出以文学、语言学和/或对象国社会文化(区域国别研究)为核心内容的专业教育思路,倡导内容与语言相融合的教育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改革外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常教授以大连外国语大学所进行的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为例,向我院师生展示了课程体系改革在学生培养、师资发展、教学管理等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对我院如何在双一流背景下进行有特色、有成效的课程体系改革有极大的借鉴作用。

讲座结束后,常俊跃教授与师生们就讲座的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常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