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15: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始于1972年设立的法语专业,是国内较早设立的高校法语专业,迄今已有46年的办学历史,汇聚了一批知名学者和教授,有在周恩来总理关心下回到云南支援祖国建设的法语界前辈黄其恭教授,有2011年荣获“法兰西文化教育金棕榈骑士勋章”的徐枫教授,他们为法语学科的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本科扎实的办学基础上,法语专业还获得了“法语语言文学”和“法语笔译”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小语种专业及外国语言学科建设项目”作为“云南大学实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其中包括“法语教研室建设项目”。2018年1月,“小语种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项目”被首批列入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法语专业为其中的建设专业之一。云南省2018年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排序第一。

法语系现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1人。所有教师都有在法国留学的经历,还长期聘有2名外籍教师参与教学工作。同时,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法语系教师的研究方向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跨文化研究及国别研究。近5年来,法语系教师出版了3部教材,5部研究论文集,发表了13篇学术论文,20多部译著,并在法国出版了2部法汉双语诗集。师资队伍优良的学术背景、全面合理的学术结构保障了法语专业高质量、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办学特点,为培养具备丰富的法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法语应用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人文素养,能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法语专业高级人才提供了保障。

法语系为本科生开设了特色鲜明的语言基础课程和人文素质课程,包括“高级法语”“法语广播电视视听”“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法国社会与文化”“法国文学选读”“法语交际口语”“商贸法语”“第二外语”等。

法语系积极与国外教育机构进行交流,建立合作关系。与享有国际声誉的“法语联盟”密切合作,引入“交际-面向行动”的现代化外语教学理念。与法国勒芒大学签署了国际合作框架协议及教学合作条款,2019年起在本科、硕士人才培养、教师互派及科研几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2+1+1”的合作模式,于2019年9月派出第一批留学法国勒芒大学的本科生16人。

法语系的学生法语语言基础扎实,历年的专四、专八国家法语水平测试成绩均超过全国平均线,均有获得“优秀”等次的学生。近三年来,法语专业本科的就业率均为100%,主要去向是:外事、外贸、旅游、新闻、金融等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以及中外合资企业等;留学法国继续深造、考上或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到法语国家或地区从事教学、翻译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校法语专业!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