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15: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1988年7月,是云南省最早建立的高校日语专业,至今已有32年的专业办学历史。2012年,日语系经过24年本科人才培养的历练及教学资源的积累,设置了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1月,云南大学“小语种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项目”被首批列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日语专业为其中的建设专业之一。云南省2018年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排序第一。

日语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均有在日留学、进修学习的经历。日语系还常年聘用日籍教师1至2人执教,同时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目前有1名教师担任2018—2022年云南省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教师担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同时兼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副会长,2名教师任云南省翻译协会理事。师资队伍良好的学术背景、合理的学术结构为日语专业培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等领域工作的高质量、高素质的日语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日语系本科开设了特色鲜明的语言基础课程和人文素质课程,包括“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写作”“日语技能训练”“日本社会与文化”“日本外台选听”“日本近现代文学”“商贸日语”“第二外语”等。

日语系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国内主要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进行本科层面的合作交流。学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可以申请到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交换学习一年,所修学分回本校后可以互换。日语系还与日本三重大学、东京经济大学、大妻女子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和短期交换留学。与这三所日本大学的交流拓展到研究生层面,日语系在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经过选拔后,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到日本进行为期半年左右的短期留学,所修学分可以与本校学分互换。除这三所日本大学外,日语系还将进一步拓展与日本其他大学的合作交流,为学生创建更多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日语系学生日语语言基础扎实,在历年的全国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每年的考试成绩均高出全国平均成绩大约20%,有部分学生的成绩达到了“优秀”等次。另外,日语系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彩云基金日语演讲大赛”,学生在大赛中获得了并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预赛”中分别获得过第一、第二、第三名的成绩。

近三年来,日语系平均每年有本科毕业生25名左右,硕士研究生毕业生5名左右,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均为100%。日语专业毕业生有的在国内或日本继续深造,有的就职于国家机关、高校、外事、旅游、企业等部门。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校日语专业!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