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山大学许德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1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山大学许德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讲座

2022年10月27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逸仙杰出学者、许德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骆洪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之一,主题为“新文科、新外语视域下外语专业的内涵建设及专业优化——中山大学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经验”,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参会方式。讲座还吸引了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各高校师生的关注。

讲座线下会场的部分师生

许德金教授以“何为新文科?何为新外语?”为切入点,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双新视域下英语专业内涵建设”的深刻含义,并进一步阐释了“双新视域下英语专业优化与课程思政融合”。为何优化?如何优化?什么是英语课程思政?如何推行?许德金教授还借助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此一一进行了讲解,生动形象地将英语课程思政的培养比喻为“撒盐”,并分别从微观层面、中观层面、宏观层面做出详细阐释。最后,许德金教授从宗旨使命、根本目标、指导方针、实现路径等方面具体讲解了中山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研室的实践经验和重要成果。

此外,许德金教授不仅强调了教育的重要地位,还详细解释了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跨学科性和交叉性,表达了国家对跨学科融合人才的渴求,同时对大家寄予了厚望。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师生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积极提问,许德金教授做了亲切地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提出的问题,并与我院院长刘树森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大家受益匪浅。整个讲座受到我校和兄弟高校师生的欢迎

 

 

  

 

2022级英语笔译研究生邵慧敏、英语系教师刘衍供稿

2022级英语笔译研究生邵慧敏、赵久微提供照片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