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山大学张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18:5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山大学张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日语系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兴教授主讲,讲座的题目为“语料库与日语研究”。讲座由日语系副系主任李岸博士主持,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运发教授、骆洪教授以及日语系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兴教授从学科奠基人、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发展开始,结合个人研究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历史和学科特色,详细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属性、研究方法、中日双语研究中常用的语料库及使用等,并以“事件”一词为例分析中日同形词的关联与差异。张教授还从多个角度对批判话语分析进行了介绍,辅以实际例子和数据予以论证说明。

张教授强调:以语料库为基础的研究发展迅速,不依赖语料库的语言学研究可以说是不成熟的研究。我国目前已建成规模很大的汉语语料库,日本也有免费提供研究之用的大型语料库,这些都是对汉语和日语进行广泛研究的最佳信息源,有助于促进汉语和日语的比较研究,推进中日文化交流。

讲座结束后,日语系师生与张兴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张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会场气氛较好。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为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日语系系列讲座之一,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成效。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供稿

(图文提供:李岸 施乐瑶)

 2022年118日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