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寸雪涛教授新近出版学术专著《民俗学语境下缅甸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3:36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寸雪涛教授新近出版学术专著

民俗学语境下缅甸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研究

我院缅甸语专业寸雪涛教授长期致力于缅甸民间文学研究,今年八月其新作《民俗学语境下缅甸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研究》由国家一类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专著是作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民俗学语境视阈下缅甸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研究”(批准号:14BWW078)的最终成果,同时也是作者十余年来对缅甸缅族民间叙事文学持续思考、积累的总结。作者于2008-2018年期间三次赴缅甸开展田野调查,书中的民间叙事文学作品均来源于此。

该专著通过田野调查,不但记录了活态的缅族民间叙事文学作品,并且还真实地还原了整个演述过程及相关语境,从而获得更加详细、更加立体、更加丰满的资料,忠实地再现了当地民众的民俗生活和心灵世界,为今后的同类研究提供了具有学术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在分析过程中,该专著以民俗学语境理论为研究视角,从共时和历时两个维度,对缅甸的主体民族——缅族的民间叙事文学进行了分析,准确而深刻地揭示了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的文化意蕴、社会内容和历史根源,多维、立体地展示了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的文学魅力与文化价值。此外,还从学理上揭示了文本与语境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互动机制,推动了民俗学语境理论的发展。最后,该专著应用芬兰历史地理学派的故事类型研究法,对缅族民间叙事文学宝库中的世界性故事类型进行了溯源与比较,将缅族民间叙事文学纳入世界学术话语体系,推动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理化发展。

供稿:缅甸语教研室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