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刘志成副教授新近出版学术专著《汉、英语言及思维认知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6:4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刘志成副教授新近出版学术专著《汉、英语言及思维认知对比研究》

我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刘志成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问题,包括在跨文化视域中对汉、英两种语言的本质特征、思维认知规律及特征进行系统性的对比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多家重要学术刊物陆续发表了多篇CSSCI学术论文。今年六月刘志成副教授的专著《汉、英语言及思维认知对比研究》由国家一类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其上述相关研究的代表性著作。

该专著采用对比分析、描写解释、例证阐述等方法,聚焦论述了语言的体验性,语言与思维、文化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论述深入浅出,观点具有创新性。通过对比汉、英两种语言的主要特征,该专著阐述了两种语言对各自认知主体的思维和文化传统所具有的影响特征,进而提出了“语言是一个民族最深刻的文化基因”、“语言的本质也就是人的本质”等学术观点。

D81A3 

该专著较为系统地梳理了亚里士多德、洪堡特、卡希尔、海德格尔,以及鲁宾斯坦等西方哲学家和语言学家对语言及其本质的认知传统,并与我国传统的语言观和现当代语言研究成果进行对比,旨在探索不同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该专著通过对汉英语言、思维和文化的对比研究,较为详细地阐述了语言如何与人的本质联系在一起,并探索了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

该专著通过分析和论证强调:基于语言与思维密切相关,而思维特征则是一个民族文化特质中最为核心的因素之一,所以深入研究汉英两种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包括二者之间的异同特征,不仅对于研究汉英文化之间的跨文化交际活动具有借鉴意义,有助于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也有助于深化对外语习得与二语习得等跨外语教学的认识。就此而言,这本专著也有助于推进对大学英语教学本质的认识,例如如何更好地从语言哲学、汉英语言与思维对比等维度探讨大学英语教学理论。

 

供稿:大外第二教研部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