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南亚系与东南亚系六位研究生参加北京大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18:0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南亚系与东南亚系六位研究生参加北京大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2年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6月27号开始在线举行。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为 “东方文学与文明互鉴”,为期12天,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经过审查和选拔,从数百名报名者中录取了国内外四十余所高校的近两百名学员。

我院南亚系与东南亚系黄迪、焦云鹤、黄纪旋、何娟、赵紫月、朱肖等六位研究生被录取为本届暑期学校的学院,获批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的学习和研讨。在暑期学校学习期间,她们聆听了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三十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精心准备的讲座与报告,可以说参加了一场紧跟学术研究前沿、信息量大、具有启发意义、令人回味无穷的学术盛宴。不同领域的讲座专家从文学、历史学、跨文化研究、文学传播、宗教学、比较文学、科技革命、翻译研究等多重视角对不同文学文本进行研究和探讨,为听众展现了对文学作品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可行性和方法路径,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本届暑期学校按照研讨的主题,设置了南亚、东南亚、东北亚、西亚北非和民间文学等五个文学分论坛,为不同文学研究领域的学生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暑期学校期间,来自埃及的哈赛宁博士讲述了其对“中国文学在阿拉伯的传播”这一主题的思考于研究,并尝试以新的理论视角看待对外文学翻译。著名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叶舒宪教授做了题为 《民间文学如何激活文化文本:四重证据法的运用》的讲座,其中论及“天命神熊,降生华夏”,世人皆为熊的传人,分享了他对神话问题的深入探究,以及新的理解与思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翁家慧副教授的讲座题为:《雅俗之别:日本<红楼梦>漫画与同人小说》,采用跨文化的研究方法进行深度解读,视角独特,引人入胜,而且妙趣横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魏丽明教授的讲座聚焦印度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家获得者泰戈尔,分析其创作之道与写作特征,内容深入浅出,分析透彻,观点新颖,具有很高的启发性。

北京大学魏丽明教授在讲座中

7月8日,本届暑期学校落下帷幕。在暑期学校期间,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来自国内外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专家的讲座内容精彩,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东方文学,大家普遍感觉受益匪浅。

在暑期学校闭幕式上,我院东南亚系越南语专业研一学生黄纪旋应邀作为东南亚文学分论坛的代表,作了以《21世纪初越南女性文学中的女性意识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她对这一专题的研究成果。

黄纪旋发言截图

我院南亚系、东南亚系始终积极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活动,增长阅历,提高学识,拓展视野和思维格局。黄纪旋等六位研究生通过参加上述暑期学校,得以与全国诸多高校本学科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深入交流,不仅获得了新的学识,而且个人的学术能力也得到了历练,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研究能力。

 

供稿:南亚系、东南亚系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