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 19:59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0年9月25日,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院党委王益广书记、何淼淼副书记、刘树森院长、副院长骆洪、王浩、谢萍等院领导出席会议,各系、办公室、教研室主任、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王益广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王益广书记对外国语学院新任院长刘树森教授的任职经历、研究方向及科研成就等方面做了正式的介绍,对刘树森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工作的意义做出强调。刘树森教授长期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教授,并曾担任副院长,科研成果丰硕,对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发展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云南大学将刘树森教授聘请到外国语学院担任院长,表达了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坚定决心,是学校对外国语学院发展的坚定支持,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高度重视的体现,为外国语学院迅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刘树森院长首先总结了今年以来学院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教学、科研与思政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包括本年度圆满完成三个新增非通用语种的招生工作,按照学科发展的需要进行学科架构的整合,以及于在照、崔凤娟、卢骁等三位教师荣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的立项,在学院学科发展史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也为云南大学本年度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整体成就做出了贡献。刘树森院长代表学院本届领导班子对上一届领导班子领导全院师生克服疫情中的各种困难,在学院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重要成就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全体教师与学生为学科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然后他“双一流大学建设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为题发言,就学院党政班子的基本思路以及“双一流”大学建设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详细汇报,并按照校领导的具体指示对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 “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规划。学院党政班子认为,云南大学进入首批“双一流”大学梯队,是国家对云南大学整体学科发展成就的肯定与认同,对学校和学院而言,既是荣誉,也是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契机。他指出,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学院应与学校同轨道发展,并将建设要求细化为以下几点:一是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培养拔尖人才;三是具有高水平研究能力与研究成果;四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刘树森教授将外国语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概括为“守正创新”,并进一步做出阐释:“守正”即守护和发扬云南大学近百年来所形成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继续增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依靠全体教师和学生共同创建一流学科;“创新”即学院的学科建设要按照学校有关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努力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并落实在学科建设、科研、社会服务等三个层面。在“守正创新”整体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学院将继续加强本科基础教学、增强和拓展硕士培养方向、加快努力创建外国语言文文学博士点,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等方式有效地促进学科发展,包括提升教师业务与科研能力和水平,争取在学科建设的主要方面上取得突破。

会议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由刘树森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他对教师提出的如何借鉴北京大学等大学的成功经验,发展云南大学通用语与非通用语学科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他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非通用语的地缘优势有限、如何参与名师讲座、辅修课程选择方向等方面的问题。

刘树森院长从亲身的体验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计划做出了详细的讲解,也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表达了对学院参与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信心与期望,相信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学院全体教师与莘莘学子的不懈努力,外国语言文文学学科的发展一定会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发展进程中取得预期成果。

撰稿:李金秀 文清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