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东南亚语言文化系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7日 0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大学东南亚国家语种专业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致力于为云南省培养了一批急需的缅甸语、越南语和泰语专业人才之后曾一度停办。2013,缅甸语、泰语越南语专业恢复重建,并于2014年开始招收恢复重建后的第一届本科生,同年招收亚非语言文学(缅甸语方向泰语方向)硕士研究生2019年招收第一届亚非语言文学(越南语方向)硕士研究生2020开始招收马来语专业本科生,2021开始招收老挝语、柬埔寨语专业本科生。2019年,缅甸语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泰语专业获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的历史时期,云南大学东南亚国家语种专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东南亚语言文化系设立了缅甸越南语泰语马来语老挝语和柬埔寨语6个教研室,在编专业教师共28人,其中高级职称 4,中级职称1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共6,在读博士11本系教师的研究领域以东南亚区域与国别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研究为主,同时也关注国情状况和热点问题研究。越南语教研室的于在照教授和缅甸语教研室的寸涛教授是业内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们充满朝气,爱岗敬业,发展潜力巨大。

系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打破学科壁垒,通过学院与本校国际关系研究院合作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有卓越语言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人才。此外还与本校新闻学、法学等专业协同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外语+”定制式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拓宽学生的知识体系增强就业竞争力。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参与海外学习项目。本科生在第五学期均要到语言对象国留学一个学期,研究生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出国短期访学

系将努力建设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在学科交叉和前沿探索方面努力进取,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质量,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厚实专业知识和多学科背景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