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缅甸著名诗人吴泰温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0:33    作者:罗佳丽     来源:缅甸语系     点击:

2019年9月23日,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缅甸语系很荣幸邀请到缅甸诗人吴泰温和2019年缅甸民盟青年骨干交流研修班的学员们共同开展主题讲座与主题交流活动,迎来了一场诗歌和艺术文化盛宴。缅甸语系全体师生、缅甸研究院部分老师、2019年缅甸民盟青年骨干交流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讲座开始前,2019年缅甸民盟青年骨干交流研修班学员和缅甸语专业的学生们就中缅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社交礼仪文化和影视文化四大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主动向缅甸朋友请教,在学习和了解缅甸文化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向缅甸朋友讲述中国文化,共同去体验两国文化的异同。在各组同学将讨论成果一一总结汇报之后,缅甸语系的同学们表演了《彩云之南》《新年的雨》《谢谢你》等歌曲和舞蹈,体现了缅语系同学们对缅甸语言、文化和艺术方面的浓厚兴趣。接着,缅甸民盟青年骨干交流研修班学员们也都情不自禁为同学们歌唱《伊洛瓦底》,在这样的文艺表演中,再次迸发出文化和艺术交流的火花。

                                        分组交流讨论(一)

 

                                       分组交流讨论(二)  

缅甸语专业学生与缅甸朋友共舞

 

                                缅甸民盟青年骨干交流研修班学员合唱《伊洛瓦底》

生动有趣的交流会结束后,缅甸著名诗人吴泰温为缅甸语系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回顾缅甸诗歌百年历程”的学术讲座。泰温先生1954年出生于缅甸,现任职于民族文学奖诗歌委员会。他的第一本诗歌文集是《初春的美梦》,于1978年和丹迎昂共同出版。后来又陆续在杂志上发表各种诗歌,并于2000年完全踏入缅甸文学界。于20032006年、2007年、2013年先后分别担任缅甸《缅甸踏依崩》和《班索坦艺术与文化杂志》的编辑。2010年获金珠文学奖(诗歌)。此外,他还进行儿童文学方面的创作,并于2016 年出版了《儿童诗歌》等,2019年出版了《在平坦的沙滩上绘画》。

讲座伊始,吴泰温就自身诗歌创作体会和如今诗歌文学面临的现状,并指出应当珍视宝贵的诗歌文学,对诗歌文学作品、诗歌创作加以保护。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诗歌日”后,缅甸也于2014年设立了诗歌日,以推广诗歌这一优美的文化形式的创作、阅读和传播,让全社会重新感知和认识诗歌的魅力。

   

                                              正在品读诗歌的泰温先生 

 

讲座现场 

讲座中,吴泰温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多位现当代缅甸诗歌文坛中颇具影响力的作家,并且选取他们富有代表性的优秀诗歌进行解读和品鉴。如:缅甸著名文学家德钦哥都迈的四节诗《上缅甸的婚礼》,实验文学开拓者中两位著名作家佐基的《胜利花》和敏杜温的《玫瑰花》《佛泪花树残根》,以及现代诗人杜季欸、哥林、坡威等的诗歌。从诗体、诗歌内容到诗歌传达的思想,吴泰温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使在场听众再次感受到诗歌的语言、意境和情感之美。

吴泰温先生的讲座信息量大、容量多,对每首诗歌内容的展开都是长期以来不断研究的总结,非常值得缅甸语专业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和体味,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一场诗歌文学和语言领域的学术大餐。

 

                                                    合影留念

      文:罗佳丽                            

     图:李云悦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