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苏莹莹教授为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苏莹莹教授为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院长、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苏莹莹教授以线上方式为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做了题为“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小语种、大作为'理念之践行”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东南亚语言文化系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运发教授主持,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在外国语学院楼303会议室线下集中参与讲座。

(图一:主讲嘉宾苏莹莹教授)

 

(图二:马来语专业师生在我院303会议室集中收听讲座)



(图三:我院副院长臧运发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苏莹莹教授提到,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云南大学百年校庆、中国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建设八十周年以及中国马来语专业建设六十周年。值此良机,苏莹莹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马来语专业的发展历程及相关理念。

讲座中,苏莹莹教授分别从“世界范围内马来语专业教学现状”“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小语种 大作为:理念与践行”三个维度梳理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发展。全面地分析了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状况。随后,苏莹莹教授列举并介绍了国内开设马来语专业的高校及其专业特色,各高校所出版使用的教材、专著、编著,以及马来语专业相关赛事、交流活动。最后,苏莹莹教授就如何理解“小语种 大作为”展开回答,详细介绍了马来语在中国高校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中占据的重要位置,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对马来语国际化水平的极大重视。

讲座结束前,苏莹莹教授为我院马来语专业新生推荐马来语专业相关学习刊物,并以马来语谚语Di mana ada kemahuan, di situ ada jalan.”(有志者事竟成)来勉励同学们严谨治学、锐意进取。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我院马来语专业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对未来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东南亚语言文化系供稿

[图文:董妮]

2022111日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