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刘笑元副教授出版新书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22:57    作者:     来源:     点击:

刘笑元副教授出版新书

《新加坡媒体对中国形象的话语建构研究2000-2018

我院刘笑元副教授的学术著作《新加坡媒体对中国形象的话语建构研究2000-2018》于2022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的出版受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受到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小语种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在当代形象学理论指导下,本书以新加坡主流媒体《海峡时报》涉华报道为研究样本,采用语言学的分析路径,针对新加坡主流媒体塑造的中国形象、遵循的话语体系以及主流媒体话语背后的深层逻辑等三个主要问题开展研究。在大量实证数据的基础之上,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多个维度考察《海峡时报》报道框架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尝试性地提出有关国家形象研究的范式,以及话语建构国家形象的路径。

本书采用跨学科交叉综合研究的方法,借鉴了语言学、文学、新闻传播学、国际关系学、符号学、政治学和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大大丰富了国家形象的研究方法。此外,新加坡主流媒体建构的中国国家形象,为我国国家形象的建设与定位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可协助中国政府在对外传播当中,注意发挥每个话语主体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和宣传,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话语体系中的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可以说,这本书对中国国家形象研究、话语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多个方面都有深刻启示和重要价值,可成为相关研究人员、高校教师、硕博研究生的参考书。

该书作者刘笑元现为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和话语分析等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一项“当代欧美国家话语体系对中国抗日战争国家形象的构建研究”,云南省社科项目一项“新加坡主流媒体(2000-2018)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话语建构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项“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对比研究”“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民族语言政策对比研究”“西班牙共产党的探索与变革研究”和“金融危机背景下南欧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外国语学院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