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大学钱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英语词的意义与用法”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22:36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京大学钱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英语词的意义与用法”讲座

20225月20日晚,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主办的“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系列讲座之英语词的意义与用法”的学术专题讲座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外国语学院101会议厅和腾讯视频会议上同时进行。

我院邀请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研究》副主编、哈佛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钱军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嘉宾,讲座由英语系主任徐莎副教授主持,院长刘树森教授莅临指导,云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成员崔凤娟教授担任点评专家。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言学思想史、语言教学等,曾荣获捷克政府奖,以表彰他在研究布拉格学派以及促进中捷两国学术交流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讲座中,钱教授主要谈到了词的构成、词的搭配和词的意义。钱教授结合生动例子,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相关的词汇学意识钱教授在词的搭配中讲到为什么要用strong windheavy rain而不能heavy wind, strong rain等,究其原因是因为搭配习惯。钱教授说句法规则是明显的,但搭配规则是隐藏的,这些规则很难去归纳。在讲座中,钱教授指出,非英语母语学习者想要获取并掌握这些习惯搭配,最重要的方法是通过阅读,尤其是阅读英语经典文学作品。钱教授指出:“在学习和使用英语的过程中,最为科学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从句法角度考虑英语词的意义与用法。就此而言,除了考虑语境、板块等概念,需要掌握更多从词语搭配的角度学习词义的方法。在学习词义与用法的过程中,英语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基础。”在钱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词语的学习并不是独立的,而应该与词语搭配、句子语境结合起来,并在英语经典文学作品阅读中获取整体的词汇和句法知识。

在钱教授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密集的干货和高强度的头脑风暴让同学们进一步领悟了词汇学习的奥秘。同时,崔凤娟教授也对此做出了精炼的点评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她说同学们在词汇的学习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英语学习上同学们仍然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听完钱教授的讲授能有新的英语学习思路。

在钱教授的讲授结束之际,许多同学们积极提问。各年级线上线下的7名英专同学都向钱教授请教了英语学习方面的相关问题,钱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解答。其中在,外国语学院2020级的方一佳同学向钱教授请教“我们应该搜集什么样的语料”这一问题,钱教授解答说:“我们不能选择单一的语料,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只选对自己有利的,要正反都选。”钱教授的回答为同学们搜集了语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徐莎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徐莎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上学时学习英语的方法以及提升自己英语审美素养的方法——背诵名篇佳作、英语诗词。

本次讲座在热情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如沐春风。参与讲座的师生们不仅拓宽了英语学术视野,并且启发了新的英语学习思路。师生们不仅从英语词的意义和用法上学习到了理论知识,还在英语审美等文学层面提高了英语语言的英语运用能力。

供稿:谢欣彤 朱子莹(英语系)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