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大外教学部近期教学与科研取得显著业绩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6日 11:45    作者:     来源:     点击:

大外教学部近期教学与科研取得显著业绩

大外教学部2020年四月并入外国语学院,目前拥有教师64人,约占全院教师人数的42%,承担全校36个学院本科生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许多教师都是长期承担超负荷的教学工作量,为全校各个学科与专业“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期,大外教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科研工作,尤其是承担集体研究项目以及与教学相关的研究课题,一方面使得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不断发表,另一方面科研工作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明显加强。首先,大外教师积极参加与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英语竞赛,组织教师以团体或者个人形式参加各种教学比赛,以赛促教,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各类教学奖的数量大幅提升。去年以来,参加教学比赛获奖11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6项、校级1项。其中,张敏老师获“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说课组”国家级一等奖,安杨老师团队和戈滢秋老师团队分别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二和三等奖,安杨老师同时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首届云南省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省级总决赛三等奖。

此外,大外教研部的领导和教师始终坚持围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智慧教学、混合教学与文学研究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研究,科研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团队科研学术能力进一步增强。近期,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段竹英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其中3篇论文依托《中国文化英语桥》课程改革成果进行相关研究;高帆老师发表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探索论文3篇。牛晓副教授和张红旗副教授围绕大学英语教学和文学主题分别发表论文6篇和5篇。陈艳老师参编《企聚丝路海外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调查之坦桑尼亚》一书的研究和写作,参负责第九、第十章的内容,篇幅约4万字

大外教师主持和参与科研及教改项目共27项,其中包括多项教材建设项目、线下精品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入选云南大学第一批本科优秀教学团队;安杨老师主持的“基于自主学习平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佟晓牧副教授主持的“基于U校园的通用学术英语混合式教学实践”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张梅教授主持的“基于网络平台的学术英语写作模式构建与探索”、佟晓牧副教授主持的“基于‘产出导向法’的通用学术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获批省级项目;张敏老师主持的“‘金课’背景下学术英语听说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成馨老师主持的“国际通用语视域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研究”获批云南大学校级项目。王坚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项目中,“后疫情时期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中的融入路径研究”获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依托‘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程在线教学参与度实践与探索”获批教育部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通用学术英语听说》被认定为云南省“首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此外,立项的课题还包括廖雷昭老师主持的科研育人理念下的《学术英语》课程论文质量监控研究”、王娟老师主持的“慕课在线课程互动环节中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以云南大学《通用学术英语听说》慕课为例”、郭艳琴副教授主持的“产出导向法”在学术英语写作“微课+翻转课堂”中的应用研究,以及颜滢老师主持的“《学术口译》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等。

在云南大学及其外国语学院正在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均包括有关大外教学的内容,将其作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任务之一。这一方面对大外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因此,“十四五”期间大外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会有望稳中求进,取得新的业绩,与全校的整体学科发展保持一致。

 

供稿:大外教研部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