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职场体验课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2日 12:5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6日晚,国家职业规划导师杨煦怡老师,应邀为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60名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职场能力提升的体验课程。杨老师运用引导技术,将课堂交给学生,有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程体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引导技术是指引导师引发团体成员积极发言的方法。在团体活动中,引导技术的使用具有如下功能:①促使成员更好更多地参与活动;②协助那些在团体中分享、表达有困难的成员,使其从交谈中获益并提升自信心;③促进成员在团体活动中更深层次的自我探索。杨老师通过引导技术,让同学们集思广益,进行思维的碰撞,更深入的获取职场能力提升的意义及途径。

19:00学院师生活动中心站满了上课的学生,经过询问得知,不止有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其他学院的同学也慕名而来,对这个课程充满好奇与期待。

课程开始,杨老师把同学们分为3个组,每组选出组长与副组长,依次上台自我介绍,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杨老师给每位组长一份小礼物表示鼓励。

对于3个组,杨老师分配了不同的任务,首先让他们在2分钟之内讨论在职场中最重要的两个能力,各组各抒己见,有人际交往能力的,应变能力的,处理矛盾能力的,沟通能力的,个人能力的,大家各抒己见。针对大家的答案,杨老师给每个组选定了相对的主题,分别为人际交际能力,应变能力能力,专业技能,每个组分配一大张白纸,8支彩笔。由于第一组在活动开始时最先讨论出答案,可以享受最近的桌子椅子,另外两个组则要自己动手。第三组立马动手,第二组则要老师提醒才会行动。结果最后,第一组和第三组全部成员都有桌椅,但二组的部分同学只能站着。针对这个情况,杨老师适时提出在职场中资源是有限的,所以要自己积极主动争取做资源的拥有者与占有者。每个组在20分钟内,设计队名、口号,每人书写一句与主题相关的短句或词组等。计时开始,有的组开始分工,明确各自的任务,有的组开始查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杨老师与两位观察员对各个组进行观察。时间结束后,每个组依次上台展示成果,每个组有各自的特色。从海报排版,内容的匹配度,讲解情况等考虑,杨老师选出了最优秀的一个组,并给他们送出数据线,湿纸巾等礼物。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杨老师积极解答,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接下来就是重磅环节,杨老师要求每个组再根据自己组的主题,设计一个职场情景心理剧,要求有台词及岗位设置,准备时间为15分钟。同学们马上展开积极的讨论,首先设置情景,角色,事件及台词,确定后开始演练。最后,每个组依次进行表演,一个组围绕招聘人才是技能重要还是人脉重要的争论;一个组错把面试人员当老板的错误,考察应变能力;另一个组表现了职场新人怎么处理人际关系。表演非常精彩,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心理剧主题有各自的思考。杨老师对每个组进行讲解点评,鼓励完成较好的部分,说明并分析了不足之处。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分享了本次课程的感受和收获。同学们认为这种课堂形式很新颖,比传统的课堂更生动形象;通过互动参与,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增强参与度;导师讲解生动形象,让大家容易理解接受,较有实用性。最后,课程在同学们们依依不舍中结束了。


分工合作


海报设计


成果展示


情景剧表演


导师点评

136AA




排版:缪苗苗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