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以重大举措推进南亚东南亚语种学科和专业​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10:09    作者:骆洪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     点击:

云南大学以重大举措推进南亚东南亚语种学科和专业建设


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建设“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建设目标,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程度,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云南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以南亚东南亚语种为主的非通用语种建设对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意义重大,学校推出各项重大举措,从学科、师资、招生、出国留学、图书资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南亚东南亚语种学科和专业建设。

一、学科建设的力度更大。学校将外国语学院的“南亚东南亚语种学科建设”项目列入“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项目第一批项目立项名单”(云大“双一流”办字【2018】6号),支持经费500万,使该学科成为学校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之一。同时,按照学校的部署,力争在3年建设期内,以南亚东南亚语种为主的非通用语种专业达到7个以上,并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突出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即;外国语言文学与区域国情国别研究复合型人才,非通用语与通用语复合型人才。鼓励非通用语专业本科生报考相关人文、社科专业研究生。

三、扩大学生出国交流培养支持力度。(1)本科生“2+1+1”项目报销往返机票。根据南亚东南亚语种专业本科生“2+1+1”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第三年将赴对象国知名大学学习一年,学生向学校统一申请报销往返机票;(2)学校负责向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留学基金,资助优秀学生出国学习;(3)学校相关部门设立出国留学奖学金,资助优秀学生出国学习学费;(4)学生出国学习当年,不需要在云南大学交纳学费、住宿费,只需按要求交付对象国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

四、师资队伍建设的优势条件。(1)学校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大力加强南亚东南亚语种学科人才引进力度,高新聘请学科带头人到校工作;师资调入原则上不受时间、编制限制;聘请校外师资到校授课,薪酬从优;(2)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支持;(3)支持教师到语言对象国知名高校访学、进修或者攻读学位。自费出国(境)留学获得博士学位(联合办学者除外)并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按期返校工作者,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0.00元。

五、图书资料建设: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由校图书馆根据学科建设及师生实际需要,购买南亚东南亚语种所需图书音像资料和期刊。

六、优质生源计划:学校制定吸引优质生源计划,已与省内外60余所优质高中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并由各学院招生工作组按各自负责的宣传工作区域,在区域内生源基地中学组织各种类型的招生宣传活动。6月中下旬,学校尝试组织生源基地中学毕业生到校参观体验,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填报志愿期间,学校举办招生专题讲座,召开现场招生咨询会等。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