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7日 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愿意为社会主义祖国建设作贡献。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新动态,能够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口笔译等方面的工作的专业型人才。能用日语写出有相当学术水平的论文。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能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具有较强的信息检索能力。

3、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日本文学本方向以文学经典为先导,引导学生对各种流派和作家风格的深入研究,包括以时代划分为主的纵向研究和横向比较研究。

2、日语语言学本方向深入探讨日语语法、句法和语尾结构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对音声学、词汇学作系统的解说和研究。

3、日本文化本方向以历史脉络为主线,深入研究日本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的文化现象和主流文化思潮,以及对当代影响。

4、日本社会本方向对当代日本社会的主要问题进行分类专项研究,深入探讨其源流和发展趋势,并对产生的社会后果进行量化分析与研究。

三、学制与在学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累计最长不超过5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数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最低须修课程

门数及学分

备注

必 修 课 程

学位 公共 课

政治理 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或论文

所有课程均须 修读(7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考试或论文

第二外

国语

英语综合

72

2

1、2

考试

英语听说

72

2

学位 基础 课

日本文化史

36

2

1

考试或论文

所有课程均须 修读(10分)


日本文学史

36

2

1

考试或论文

日语语言学

36

2

1

考试或论文

中日比较文学

36

2

2

考试或论文

日语语法专题研究

36

2

2

考试或论文

学位 专业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36

2

2

考试或论文

所有课程均须修读(6学分)


日本历史专题研究

36

2

2

考试或论文

日本文学思潮及流派研究

36

2

2

考试或论文

选 修 课 程

公共

选修 课

文献检索

18

1

每学期

考查或考试

不计学分

学生

自选

专业 选修 课

汉语语言

36

2

1

考试或论文

最低需修5门 课程(10学分)


中日文化比较研究

36

2

2

考试或论文

日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36

2

4

考试或论文

日本社会专题研究

36

2

3

考试或论文

日本古典文学作品赏析

36

2

3

考试或论文

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赏析

36

2

2

考试或论文

社会语言学

36

2

4

考试或论文

应用语言学

36

2

2

考试或论文

中日翻译比较研究

36

2

3

考试或论文

国际关系学概论

36

2

2

考试或论文

地缘政治与中日关系

36

2

3

考试或论文

中日语言对比研究

36

2

4

考试或论文

补修

课程

由导师确定





不计学分


必 修 环 节

实践

社会实践

5次

1

3

考查

不低于2学分


教学与管理实践

36

1

3

考查

学术

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

36

1

3

考查

科研训练

36

1

3

考查

所需修学分

不少于35学分

五、培养方式

硕士生应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本人特点,与指导教师共同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一般在入学一个月内确定。个人培养计划应对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包括补修课程)、文献阅读及综述、科学研究等做出计划或规定。硕士生的培养实行以科研为导向的导师负责制,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改进和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1、重视硕士生思想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2、加强硕士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除了加强专业实践能力之外,还要求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训练和创新创业活动。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与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和助管工作结合起来。

六、实践和学术活动

实践包括实验课程、教学实践、三助实践、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设计、调研、咨询、技术开发和服务等活动;学术活动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访学、进修、讲座以及各种专题的讨论。一般应安排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之前完成。

1、学术交流活动鼓励硕士生积极参与各级研究生学术论坛、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前沿讲座、学术报告等学

术活动。硕士生在学期间要求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于5次。

2、实践训练

科研训练:硕士生至少参加1项科研项目,要求能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计1学分。社会实践:选派硕士生到社会上从事实践活动,鼓励各学院建立相应的实践培养基地,以增强硕士生的实践能力为目的,各学科专业应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办法,经审核达到要求者,可计1学分。对文献阅读研讨课,要求硕士生通过查阅文献来提高汲取学科前沿知识的能力,通过研讨来锻炼立论与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达到开阔学术视野、催生创新性思维的目标。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七、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为考试或学期论文。第二外语为考试。考试和学期论文评分均按百分制评定成绩。

八、学位论文

1、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重要的培养环节。硕士论文选题应当具有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鼓励选择直接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课题。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2、实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制度,应安排在硕士生课程结束后即第四学期。硕士生在查阅文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申请,在导师指导下就论文立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计划及目标、实施技术路线、主要理论(技术)难点等方面提交报告,并按开题报告收集的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3、学位论文用日语写作,允许有中文例句。按规定的体例要求行文规范、主题明确、论点清楚、论据充分。

4、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程序和要求按照《云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九、教材和参考文献

详见www.grs.ynu.edu.cn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