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越南语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20: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越南语系始于20世纪90年代开办的越南语专业,后由于省教育厅调整院系结构停办。2013年,越南语专业恢复重建,并于2014年开始招收恢复重建后的第一届本科生。2017年12月,随着办学基础的不断完善,越南语系从之前的东南亚南亚语系(由越南语、缅甸语、越南语和印地语等专业组成)分离出来独立建系,并于2019年开始招收亚非语言文学(越南语方向)硕士研究生。

越南语系现有5位教师,其中教授1名,讲师3名,助教1名。所有老师都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均有在越南知名高校留学的经历。于在照教授在越南文学和东南亚文化领域的建树享誉国内外,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个越南语专业博士生导师之一。此外,越南语系每年都聘请1至2名越南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资深教师参与日常教学和学科建设。

越南语系注重“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即培养外国语言文学与区域国别研究相结合、非通用语与通用语皆备的人才。越南语系为本科学生开设了体系完备的语言课程和人文素质课程,除了传统的听、说、读、写、译课程以外,还开设了“越南文学”、“越南历史”、“中越关系史”、“越南汉文小说”、“越南语名著选读”、“越南影视名片鉴赏”、“东南亚文化”和“第二外语”(通常为英语)等旨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课程。越南语系本科生实行小班教学,每班人数均在20人左右。本科人才培养采用“2+1+1”模式,即学生大一、大二学年在云南大学学习,大三学年前往越南高校留学一年,大四学年返回云南大学完成剩余课程及毕业论文。突出“专业课程国内国外两个教学平台,学生实习在海外、面向国内和东南亚就业”的专业办学特色。所有学生出国学习一年的学费、住宿费、国际旅费、境外保险费均由学校和学院承担。

越南语系为亚非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越南语方向)开设有“越南语语言学”、“中越文学比较研究”、“越南语修辞学”、“越南文化研究”、“越南历史研究”、“中越关系研究”、“越南政治制度研究”、“越南文字史研究”等突出语言研究和国别研究的课程,学生硕士毕业后拥有较高的越南语实际应用能力及综合科研能力。

越南语系目前与河内师范大学合作培养学生,已有2014级、2015级和2016级三届学生前往该校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培养效果。

越南语系每年有20名左右本科学生毕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外交、外贸、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就业率均达100%。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