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作

学生工作

首页 >> 党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队伍建设

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校党委相关要求组建学生工作队伍,并根据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积极选配辅导员。目前,我院共有本科生专职辅导员1名、兼职辅导员4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1名。出台并实施了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职责及规定,全面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此外,学院结合目前学生工作现状和需要,完成新一轮班主任的选聘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

二、日常管理

(一)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通过主题班会、年级大会、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和渠道,让全体学生更好的领会和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我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我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

在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的基础上,以研究生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选、项目申报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以学习促科研工作。2017年1名研究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获得云南省“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我院历史上首次获得该奖项,取得历史性突破。1名研究生获云南大学2017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16级硕士文学班作为学校第三届研究生“示范班级”建设,在验收中获通过。

(三)学生奖助工作

完成各个学年综合测评和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并为贫困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向贫困生发放勤工费用、临时困难补助等工作,并为寒假期间回家有困难的学生返家路费等等。

(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学院成立了以学院主要领导为主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应届、往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及服务工作。使我院就业率始终位于全校前列,并连续四年获得云南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奖励。

同时,学院积极与相关企业和用人单位联系,先后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和就业指导讲座10余场;积极开展“云南青年志在四方”、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宣传工作。

三、学生风采

(一)杨淞婷

杨淞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生于1993年,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首先,认认真真做科研,做好一名学术型的研究生。她独立主持“挑战杯”项目,项目名称为“多民族聚居地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以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为例”,并荣获省级三等奖,并参与老师的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省教育厅项目、一项校研工部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六篇,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发表科研论文于《人民日报》社内参《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的重要参考文献部分章节的翻译工作,参与编纂《叩开中印大同之门》及《中国青年眼中的印度》、《印度青年眼中的中国》部分章节的翻译工作。

其次,踏踏实实学习,做好一名学习型研究生。她自入学以来,一直名列前茅,严格要求自己,课余时间基本泡图书馆里,广泛阅读,夯实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得到了回报,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云南省三好学生、2017年云南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二等奖、东陆英才奖学金学术科研奖、云南大学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最后,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做好一名应用型研究生。她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实践活动,于“中国-南亚法律论坛”负责外宾陪同翻译以及培训班反恐法专题会议交替传译;于“云南省检察院涉外培训班”负责中国当代检查制度专题会议交替传译以及负责马尔代夫检查团全程陪同翻译工作;于“2017孟加拉国青少年访华交流营”负责开营仪式交替传译工作;于“大成“一带一路”跨境法律服务高峰论坛”负责为印度律师协会候任主席、亚太法律协会主席全程陪同翻译以及商务洽谈翻译工作;于“中国-捷克商务洽谈会”负责商务洽谈翻译;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担任兼职辅导员;担任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协会翻译部部长;于“中国-中东欧农业部长会议”以及“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担任翻译服务志愿者。

(二)孙文慧

孙文慧,系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现任2014级英专四班班长、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2017年4月被评为云南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云南大学共青团 2017 年“一学一做”先进个人。在全体共青团员中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学习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取得了许多实践成果,并从中学习到了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我们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做”是着力点、落脚点。做合格共青团员,要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谈到 “一学一做”,该同学认为实践活动是“做”的精髓。而“三下乡”活动无疑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在玉溪参观华宁陶、果园种植基地、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祝福……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宝贵的经历和体验。通过“三下乡”活动,使她也对“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

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一直及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师、同学们服务。在策划团日活动时,她设计了一些实施性高又能调动起大家积极性的活动。上课前收手机、定期举办团日活动、班会等等,能够针对同学们想要的东西来进行活动准备,收获的成果有目共睹。2016年孙文慧同学所在的2014级英专四班团支部获得“优秀团支部”的称号。这不仅是对她个人的肯定,更是对该团支部全体同学的鼓励!

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孙文慧同学组织并参加了许多校级、院级的活动。新生军训时的慰问、迎新晚会上的表演、校运会上的呐喊助威、各种为学生举办的讲座、公益服务送书本、素质训练拓展……所有的活动不胜枚举。在举办校级精品活动“戏剧文化节”时,忙得焦头烂额,她并没有放弃。幸而最后呈现的结果证明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通过这个晚会,使她看到了原来人真有那么大的潜力,院团委整体的团结向上让她对这个组织充满信心,有了更高的认识!

有这样一句古话:“学为天,习为地,学习乃吾之天地。”在学习上,她一直努力学习,并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其他同学。由于该同学英语口语能力较强,因此在每周三晚举办了小型的英语角活动。开始时只有几个朋友前来,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她既感欣喜,又倍感压力。所幸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的口语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孙文慧同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把“一学一做”当成自己行动的准则。我始终坚信“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愿不愿意”。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孙文慧同学最近正在昆明“新东方”英语实习,忙碌的实习生活虽然辛苦,但也是难得的提升技能、锻炼自我的机会。在实习中,她对“一学一做”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一心学本领,一手做实事”是她衡量自己的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广大青年应该脚踏实地,不能凭空幻想;要把自己当做是主人,要有一种主人翁意识,有一种责任意识才能真正尽心尽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

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孙文慧同学表示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期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孙文慧同学认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时刻将“一学一做”当做自己为人处世的标准。将“做”落到实处,需要每一位青年学生的努力。贯彻“一学一做”,做合格共青团员,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在时光的打磨中摇身一变成为学院团学工作的领头人。她的成长,是在学习中、实践中体现的,也终于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成了最令人满意的样子!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邮政编码:650091     电话:0871-65033630 传真:0871-65033630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